艾旅欢迎您


艾旅欢迎您

蓝天下同是过客,采摘点点绿意,一声你好,你的笑容最灿烂!

飞舞转折一瞬间,相遇乃因缘分,哎呀朋友,谢谢你热忱到访!

2007年11月2日星期五

晴朗的蔚蓝色天空

在无云的晴日,天空总是一片蔚蓝色,蓝得那么均匀,纯洁,仿佛是一个蓝玻璃的覆盖。

其实,光线透过什么颜色的玻璃,就只剩下和玻璃同样的一种色光,这种色光照在物体上,物体也会改变颜色。比如说光线透过蓝色玻璃,就只剩下蓝色的光,这种光照在白色的物体上,那物体也就成了蓝色。

当然,天空中不可能有那么一个蓝色的玻璃大盖,而地球上的万物,在阳光下,也色彩缤纷,繁艳。那么究竟天空的这片蓝色是什么呢?

太阳是太阳系中的唯一光源,无时无刻不在放射着各种不同波长的电磁波;除了看不见的一些射线外,我们所见到的阳光实际上是由红、橙、黄、绿、青、蓝、紫七种色光组成的。

太阳的这七种色光,并不是排着整齐的队伍一起开步走的,它们有强有弱,有先有后,其中,要算红光最强,跑得最快,在最前头,其次是橙,黄,绿,青,最后是蓝和紫。

如果是在月球上,这七种色光到头来都会不打折扣地到达月球的表面。可是地球上的情况就有些不同,因为地球上空有着一层厚厚的大气层。

这层大气和大气里面的微尘,简直像把关的大将,谁打得过它,谁就可以通行无阻;打不过它,就被扣了起来。七色光中,红光最强,一下子就突破过来了,橙,黄,绿等也陆续闯过关来。然后轮到蓝光,蓝光也不是长短一律的,脚长的溜了过来,脚短的被扣住了。

这些短脚的蓝光,在大气里并不单独存在,它有的被大气和微尘吸收掉了,有的被大气推来推去,形成了散射,于是大气就仿佛一杯清水被撒上了颜料,变成了蔚蓝的颜色,我们看到的蓝天,就是这个缘故。

如果我们离开地面,上升到地球上空一百公里的高空,那么,那时候看到的天空,就不是蔚蓝色,而成了一片紫色。

因为紫色光最弱,它有很大部分被外层大气挡住了,它也在那层大气里被吸收,被散射,把那层大气染成了紫色。

要是再升高些,飞到离开地球几百公里高处去看看天空,那时候看到的将是一片纯黑,太阳,月球和星星就像嵌在黑线上似的。原来任何光线不经过反射或散射,是一点也看不出来的。

懂得这一点道理,也就很容易懂得为什么云彩会变幻出那么多灿烂的颜色来了。

2 条评论:

  1. 为什么是“红橙黄绿青蓝紫”?
    我们一路来都学“红橙黄绿蓝靛紫”!
    谢谢你,艾旅,这样的文章丰富了
    我们的知识。

    回复删除
  2. 引用的资料是“红橙黄绿青蓝紫”,的确与我们一向来所学到的“红橙黄绿蓝靛紫”写法有些不同。

    查了字典,“青”字的解释是蓝色和绿色,“靛”是深蓝色。

    如中华民国的国旗“青天白日满地红”,我们看见的就是一大片蓝色。

    英语字典对彩虹色彩的注解是red, orange, yellow, green, blue, indigo, violet。

    回复删除

注意: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