艾旅欢迎您


艾旅欢迎您

蓝天下同是过客,采摘点点绿意,一声你好,你的笑容最灿烂!

飞舞转折一瞬间,相遇乃因缘分,哎呀朋友,谢谢你热忱到访!

2007年11月10日星期六

象征吉祥的麒麟

古人把麒麟,龙,凤,乌龟合称“四灵”。

麒麟形状像鹿,满身鳞甲,体青口红,颔下有长毛,身发火光,是一种象征吉祥的兽类。但踏破铁鞋,到动物界里去找寻,也是找不到它。世界上并没有这样的动物。

真正的麒麟,似乎就是长颈鹿!为什么这样说呢?

首先是它的习性和古书上的记载很相似。《毛诗陆疏广要》一书里说,麒麟性好和平,虽有“武器”却不使用,有蹄而不踢人,有角而不触人,是一种含仁怀义的兽类。长颈鹿也是一种极温驯的动物。

另一些古书上说麒麟不会吠叫,而奔走极速,一昼夜可行千里;这也和长颈鹿极相符合,它缺乏声带,是个哑巴,行速每小时六十里以上。

其次,古书上关于麒麟形体的描写,也和长颈鹿符合。《明史》《多国传》的古书中说:麒麟前脚高九尺,后脚高六尺,颈长一丈六尺二寸,有两只短角,尾巴像牛而身体像鹿。动物界中除了长颈鹿外,再也没有第二种动物是这般模样了。

正如中国古书中所记载的麒麟产地一样,这位动物界中的高个子的老家是在热带非洲。由于非洲距离中国遥远,当是这“麒麟”的真身极难运到中国来,所以中国人无法和它会面,以致人们仅仅根据一些传说和记载,在掺入臆测和联想,以讹传讹,逐渐在画中画成这样一副怪相。

中国农村中,还流传着“麒麟送子”的故事,那是神话,据说这种神话还是从明朝开始的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注意: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