艾旅欢迎您


艾旅欢迎您

蓝天下同是过客,采摘点点绿意,一声你好,你的笑容最灿烂!

飞舞转折一瞬间,相遇乃因缘分,哎呀朋友,谢谢你热忱到访!

2007年11月19日星期一

早上是读书最好的时光

读书人都有一个经验,早上读一个钟点的书,往往比平时读两个钟点还顶用。对于所读的东西印象那么清晰,同时又那么记得牢。

管记忆是我们大脑皮质的事。大脑皮质之对于记忆,无论什么事只要通过思维,就会使大脑皮质出现一定的兴奋过程,从而也就产生了一定的印象。

好比有一块黑板,你在上面写字,要是黑板上原来已写了许多字,画了许多图,这时候你写上去的字就不那么显眼了,它和其他的字和画搞在一起,要一下子区别或者找出你所需要的字来,不是那么容易的事。但如果是一块擦干净的黑板,那么你写一个字就是一个字,黑底白字,十分鲜明。

一天里我们接触的事情很多,大脑皮质的兴奋过程有如海潮澎湃,此起彼落,越到后来,印象也越多,当大脑皮质上留下了许许多多印象的时候,就跟黑板上写满粉笔字、画满粉笔画一样了,倘在这时读书,无非像在已经写满字的黑板上找空子再嵌一些字进去而已,无论如何也不会有特别深的印象的,因此也就很难记得牢。

经过一夜睡眠,大脑皮质得到了充分休息,昨日的兴奋已经消失,神经细胞又恢复了固有的活动能力,人有一种清醒的感觉,这时候读书,大脑皮质的兴奋过程十分强烈,于是我们就对读过的书有了深刻的印象,记忆也就特别牢了。

“一日之计在于晨”,好好地利用这个最好的时刻吧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注意: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