艾旅欢迎您


艾旅欢迎您

蓝天下同是过客,采摘点点绿意,一声你好,你的笑容最灿烂!

飞舞转折一瞬间,相遇乃因缘分,哎呀朋友,谢谢你热忱到访!

2007年12月28日星期五

大队人马整齐步伐过桥的危险


大约一百五十年前,拿破仑率领法国军队入侵西班牙,有一个部队,随着口令跨着整齐的步伐,从铁链吊桥上经过;当他们走近对岸的时候,突然轰隆一声巨响,桥的一头跌入大河,把所有的士兵和军官都抛进了水里,淹死了很多人。

大约一百年以前,在圣彼得堡有一个部队,横跨丰坦卡河的桥梁时,跨着有节奏的步伐也发生了同样的惨剧。

导致造成悲剧的原因,就是振动——振动的重合。

当一队人齐步走的时候,所有的脚都同时使劲地踏到桥面上,使桥梁结构上受到巨大的振动,而且随着有节奏的步伐的进行,一次又一次重复地增加桥梁振动的幅度,这样构件里的应力就要增加好几倍,一旦到最后超过了设计规定的压力时,桥梁就坍了。

如果不是齐步走的话,步伐的节奏不同,彼此可以相互抵消一部振动,因此就没有什么危险了。

有爬梯经验的人,爬梯子的时候,总是一忽儿爬得快,一忽儿爬得慢,这是为了使梯子不能与人的脚步发生共振,梯子就不会摇晃得太厉害,也就不会发生断裂的事故。

1 条评论:

  1. 走过2007年的岁月,收拾旧往的心情,准备迎接未来2008年的挑战。人生总难免会遇到不如意,不开心的事情。无论如何,生命总要继续往前走。希望在未来的一年里面,祝福你跨越自己的人生,挑战自己的生命。活在一个有使命的2008年人生旅程。(黄治纲)

    回复删除

注意: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