艾旅欢迎您


艾旅欢迎您

蓝天下同是过客,采摘点点绿意,一声你好,你的笑容最灿烂!

飞舞转折一瞬间,相遇乃因缘分,哎呀朋友,谢谢你热忱到访!

2007年8月13日星期一

化一切为情趣

一些朋友说我这个人似乎没有烦恼,让我觉得也有些奇怪,问是从哪得来如此印象?原来是从我的一贯态度所得。我很不以为然。烦恼,谁可避免?生活在五花八门、人事纷纷的社会,人的情绪必会漂浮不定,烦恼就随着而来,我亦如常人,自也不例外。

烦恼所带来的压力,有些是外界种种所施加,有些是自己内心所自寻;让烦恼沉积,于身心保健很不卫生,对己对人都产生负面影响。于是,我有了一套自己的化解烦恼的方法,时日一久,对待事物也有些泰然。我认为事物总有其两面性,关键只在于我们怎样看待一件事物,除却其不好的、消极的,何不尝试发掘有趣的、积极的另一面?即化一切为情趣!

即因我的泰然,给人的印象是沉默的,冷漠的,喜怒不形于色,心境如无风的粼粼湖水,似乎一切与我无关。然而不然,我的血是热的,我的心也有两面性——感性与理性。只是在面对生活各层面的活动时,我比较喜欢采取低调作风,这样更能让我平静地,细心地观察事物,尝试从表面现象中探索个中蕴藏的内在现象。于寻找这种内在现象的过程对我是一种情趣。或许我以自己为观众,把别人当成演员来观赏是一种情趣;别人也可能反过来观赏我呢!这种两面互动情形,是多么的富有情趣!

曾经和一些朋友在一个激励大会开始前,各立于两个大门前分派矿泉水。我们把这种既简单又枯燥的工作化为情趣,嘻嘻哈哈,互相取笑,尽量把手中的矿泉水分派出去,其乐也无穷。其中一位女性朋友因为兴致好,逢人便热情招手分派,然看在她男友眼中是丢人现眼,当场责骂了她一顿。我很愕然,为什么?想必她男友是不懂情趣,没来由的妒嫉心,他是在自寻烦恼。在激励大会这种场合如此情绪反应,未免也有些讽刺,对他自己真是一种悲哀。

也曾经在凌晨一点多,我被朋友拉去十多英里外的一个坟场旁,协助推动一辆陷落泥沼的货车。因早时下了一场雨,现场泥泞一片,溅得我们满身黄泥土。我们七八个人当时的邋遢相,相信坟场内的好兄弟看了也会吓了一大跳。大家也不觉得脏,嘻嘻哈哈地倒蛮有趣,回来后喝酒聊天,然后洗澡睡觉,隔天又是一条好汉。

向来就很欣赏那一些敢于丑化自己的人,他们以自娱娱人为乐趣,反映了他们待人处事的自信。这种人不拘小节,往往能化窘事为乐事,不在乎以此当为话柄互相取乐,进而促进大家的融和力与亲切感。他们肯抛弃道貌岸然的面具,何尝不也是一种返朴归真的情趣。

人应该不要活得太拘谨,太斤斤计较,只要仰不愧于天,俯不怍于人,生活中自有很多事都能化为情趣。接受人际的稀奇古怪和事物的无可避免的不如意,让自己去适应它,人生自然会多姿多彩。培养博爱精神,不吝于付出我们的爱心,抱着宽容心多为别人着想,常把欢乐带给别人是一个非凡的善意;为别人带来九分欢乐,也就是为自己营造了一分快乐,何乐而不为呢?

6 条评论:

  1. 理智时常会被误解成冷血,或没有烦恼和情绪,其实不然,那只是在有烦恼的前提下发挥智慧的现象。

    回复删除
  2. 阁下很有水瓶座的“味道”。。。

    回复删除
  3. 谢谢萧清写下了评论。
    嘻……水瓶的“味道”也被你嗅到了!
    其实自己也有些讶异,怎么自己的性格与星座性格分析如此吻合。莫非,水瓶人天性就是这样?

    回复删除
  4. 恰好我有位好朋友也是水瓶座的,性情与水瓶座也十分相似。星座的吻合可以有很多推论和假设,可是到底哪一个是真理,目前为止看来是没有人知道。我自己的星座到不那么吻合了,我是狮子座的,或许因为是最后一天,性格特征反而更趋向处女座。

    回复删除
  5. 补充一句,我认为你的文笔相当不错,很能够表达自己的见解,又不太用华丽词句去修饰文章,十分让人欣赏。

    回复删除
  6. 谢谢你的赞赏。前路还漫长,我会继续努力,但愿能够与你互相学习。

    回复删除

注意: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