艾旅欢迎您


艾旅欢迎您

蓝天下同是过客,采摘点点绿意,一声你好,你的笑容最灿烂!

飞舞转折一瞬间,相遇乃因缘分,哎呀朋友,谢谢你热忱到访!

2007年7月18日星期三

蚂蚁

有时在户外观察蚂蚁活动呆了老半天,挺有趣的,蚁群密密麻麻,一只紧挨着一只,排成一条长列,沿着既成路线搬运掳获物,看来相当起劲。我听不懂它们的“语言”,大概是边走边高唱:“嗨哟、嗨哟,人多好办事。”吧!

蚂蚁向来是人们所津津赞颂的。或是课本里的儿歌,或是大人口授儿童,都称赞它勤劳能干,值得立为学习榜样。

我感到很困惑,将来是否也依样画葫芦般教导我的孩子!

看蚂蚁寻找食物的方式觉得很可笑。明摆着从蚁穴到食物堆的距离是一公尺——相信照蚁国的尺寸该是几十公里吧!这本来就是要命的路程,但依着第一只发现食物堆的蚂蚁经过曲曲折折,绕了好几个圈的足迹,接踵而来的蚁群也跟着走了冤枉路。多么浪费时间。

我想这种教诲已不合时宜了。社会不断前进,科技越来越发达,资讯一日千里,前人累积的知识与技术是现成的教材,难道还要孩子们圈圈转,走冤枉路去钻牛角尖?进步社会讲求效率,哪能容许动用庞大劳动力去换取小收获!

还是别学蚂蚁了,让孩子们做个现代人吧!

1 条评论:

  1. 说得好!
    盲目地跟队,不见得一定是明智之举,很多时候需要从框框中跳出来,才能够走出出另一条更精彩的路。

    回复删除

注意: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。